中草药植物 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校园风光 > 药植园 > 中草药植物 > 正文
广防风
2019-10-11 点击:[]

广防风 马衣叶(种子植物名称),防风草(广州植物志,中国种子植物科属辞典),土防风(广东药店俗称),防风草、排风草、土蕾香、落马衣、秽草、抹草、臭秽草、假稀莶、芒草、大密草、荆芥、稀莶草(广东),薄荷(广东阳山),白艾花(广州),旺草(广东大鱼山),蜜草(广东儋县,海口),臭草(广东澄迈),秽草、假蕾香、臭秽草、大羊胡臊、假稀莶、防风草、九层楼、土防风、七草(广西),防风草、稀莶草(福建),野薄荷(福建沙县),猪麻苏(福建长汀),防风草、野苏麻(贵州兴义),土蕾香(贵州荔波),野苏(四川金阳),野紫苏(四川布拖),癫蛤妈(云南河口)茴苹(中国植物科属检索表)

草本,直立,粗壮,分枝。茎高1-2米,四棱形,具浅槽,密被白色贴生短柔毛。叶阔卵圆形,长4-9厘米,宽2.5-6.5厘米,先端急尖或短渐尖,基部截状阔楔形,边缘有不规则的牙齿,草质,上面榄绿色,被短伏毛,脉上尤密,下面灰绿色,有极密的白色短绒毛,在脉上的较长,叶柄长1-4.5厘米;苞叶叶状,向上渐变小,均超出轮伞花序,具短柄或近无柄。轮伞花序在主茎及侧枝的顶部排列成稠密的或间断的直径约2.5厘米的长穗伏花序;苞片线形,长3-4毫米。花萼钟形,长约6毫米,外面被长硬毛及混生的腺柔毛,其间杂有黄色小腺点,内面有稀疏的细长毛,10脉,不明显,下部有多数纵向细脉,上部有横脉网结,齿5,三角状披针形,长约2.7毫米,边缘具纤毛,有时紫红色,果时增大。花冠淡紫色,长约1.3厘米,外面无毛,内面在冠筒中部有斜向间断小疏柔毛毛环,冠筒基部宽约1.7毫米,向上渐变宽大,至口部宽达3.5毫米,冠檐二唇形,上唇直伸,长圆形,长4.5-5毫米,宽3毫米,全缘,下唇几水平扩展,长9毫米,宽5毫米,3裂,中裂片倒心形,长约3毫米,宽约4.5毫米,边缘微波状,内面中部具髯毛,侧裂片较小,卵圆形。雄蕊伸出,近等长,前对稍长或有时后对较长,花丝扁平,两侧边缘膜质,被小纤毛,粘连,前对药室平行,后对药室退化成1室。花柱丝状,无毛,先端相等2浅裂,裂片钻形。花盘平顶,具圆齿。子房无毛。小坚果黑色,具光泽,近圆球形,直径约1.5毫米。花期8-9月,果期9-11月。

产广东,广西,贵州,云南,西藏东南部,四川,湖南南部,江西南部,浙江南部,福建及台湾;为一杂草,生于热带及南亚热带地区的林缘或路旁等荒地上,海拔40-1580(-2400)米。印度,东南亚经马来西亚至菲律宾也有。模式标本采自印度。

全草入药,为民间常用药草,治风湿骨痛、感冒发热、呕吐腹痛、胃气痛、皮肤湿疹、搔痒、乳痈、疮癣、癞疮以及毒虫蛟伤等症。

上一条:粉防己

下一条:海芋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