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草药植物 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校园风光 > 药植园 > 中草药植物 > 正文
海芋
2019-10-11 点击:[]

海芋(益都方物略记)羞天草(庚辛玉册),隔河仙、天荷(本草纲目),滴水芋、野芋(云南元江),黑附子(云南富民),麻芋头、野芋头(云南红河),麻哈拉(哈尼族语),大黑附子(云南景洪),天合芋(云南文山),大麻芋(云南思茅),“坡扣”(傣族语),天蒙、朴芋头(广西),大虫楼、大虫芋(广西苍梧),老虎芋(广西都安),卜茹根(广西玉林),野芋头(广西凌乐),野芋头、痕芋头、广东狼毒(广东),野山芋(广东海南),尖尾野芋头(广东广州),狼毒(广东、福建),姑婆芋(福建)

大型常绿草本植物,具匍匐根茎,有直立的地上茎,随植株的年龄和人类活动干扰的程度不同,茎高有不到10厘米的,也有高达3-5米的,粗10-30厘米,基部长出不定芽条。叶多数,叶柄绿色或污紫色,螺状排列,粗厚,长可达1.5米,基部连鞘宽5-10厘米,展开;叶片亚革质,草绿色,箭状卵形,边缘波状,长50-90厘米,宽40-90厘米,有的长宽都在一米以上,后裂片联合1/5-1/10,幼株叶片联合较多;前裂片三角状卵形,先端锐尖,长胜于宽,I级侧脉9-12对,下部的粗如手指,向上渐狭;后裂片多少圆形,弯缺锐尖,有时几达叶柄,后基脉互交成直角或不及90度的锐角。叶柄和中肋变黑色、褐色或白色。花序柄2-3枚丛生,圆柱形,长12-60厘米,通常绿色,有时污紫色。佛焰苞管部绿色,长3-5厘米,粗3-4厘米,卵形或短椭圆形;檐部蕾时绿色,花时黄绿色、绿白色,凋萎时变黄色、白色,舟状,长圆形,略下弯,先端喙状,长10-30厘米,周围4-8厘米。肉穗花序芳香,雌花序白色,长2-4厘米,不育雄花序绿白色,长(2.5-)5-6厘米,能育雄花序淡黄色,长3-7厘米;附属器淡绿色至乳黄色,圆锥状,长3-5.5厘米,粗1-2厘米,圆锥状,嵌以不规则的槽纹。浆果红色,卵状,长8-10毫米,粗5-8毫米,种子1-2。花期四季,但在密阴的林下常不开花。

产江西、福建、台湾、湖南、广东、广西、四川、贵州、云南等地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,海拔1700米以下,常成片生长于热带雨林林缘或河谷野芭蕉林下。国外自孟加拉、印度东北部至马来半岛、中南半岛以及菲律宾、印度尼西亚都有。也有栽培的。

根茎供药用,对腹痛、霍乱、疝气等有良效。又可治肺结核、风湿关节炎、气管炎、流感、伤寒、风湿心藏病;外用治疗疮肿毒、蛇虫咬伤、烫火伤。调煤油外用治神经性皮炎。兽医用以治牛伤风、猪丹毒。本品有毒,须久煎并换水2-3次后方能服用。鲜草汁液皮肤接触后搔痒,误入眼内可以引起失明;茎、叶误食后喉舌发痒、肿胀、流涎、肠胃烧痛、恶心、腹泻、惊厥,严重者窒息、心脏麻痹而死。民间用醋加生姜汁少许共煮,内服或含嗽以解毒。

根茎富含淀粉,可作工业上代用品,但不能食用。

上一条:广防风

下一条:红花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