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草药植物 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校园风光 > 药植园 > 中草药植物 > 正文
旋覆花
2019-10-11 点击:[]

旋覆花(本经)金佛花,金佛草(江浙),六月菊(河北)

多年生草本。根状茎短,横走或斜升,有多少粗壮的须根。茎单生,有时2-3个簇生,直立,高30-70厘米,有时基部具不定根,基部径3-10毫米,有细沟,被长伏毛,或下部有时脱毛,上部有上升或开展的分枝,全部有叶;节间长2-4厘米。基部叶常较小,在花期枯萎;中部叶长圆形,长圆状披针形或披针形,长4-13厘米,宽1.5-3.5稀4厘米,基部多少狭窄,常有圆形半抱茎的小耳,无柄,顶端稍尖或渐尖,边缘有小尖头状疏齿或全缘,上面有疏毛或近无毛,下面有疏伏毛和腺点;中脉和侧脉有较密的长毛;上部叶渐狭小,线状披针形。头状花序径3-4厘米,多数或少数排列成疏散的伞房花序;花序梗细长。总苞半球形,径13-17毫米,长7-8毫米;总苞片约6层,线状披针形,近等长,但最外层常叶质而较长;外层基部革质,上部叶质,背面有伏毛或近无毛,有缘毛;内层除绿色中脉外干膜质,渐尖,有腺点和缘毛。舌状花黄色,较总苞长2-2.5倍;舌片线形,长10-13毫米;管状花花冠长约5毫米,有三角披针形裂片;冠毛1层,白色有20余个微糙毛,与管状花近等长。瘦果长1-1.2毫米,圆柱形,有10条沟,顶端截形,被疏短毛。花期6-10月,果期9-11月。

广产于我国北部、东北部、中部、东部各省,极常见,在四川、贵州、福建、广东也可见到。生于山坡路旁、湿润草地、河岸和田埂上,海拔150-2400米。在蒙古、朝鲜、苏联西伯利亚、日本都有分布。

我国通称的旋覆花应是此种,供药用。根及叶治刀伤、疔毒,煎服可平喘镇咳;花是健胃祛痰药,也治胸中丕闷、胃部膨胀、暖气、咳嗽、呕逆等(《江苏省药材志》)。古方祛痰、除湿、利肠,又为治水肿的主要药。

上一条:蒲公英

下一条:一枝黄花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