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草药植物 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校园风光 > 药植园 > 中草药植物 > 正文
一枝黄花
2019-10-11 点击:[]

一枝黄花(植物名实图考)

此种别名极多,江浙通名金锁钥,满山黄;福建名百根草、百条根,千根癀。江西、湖南又有一支枪、一支箭、一枝香、朝天一柱香等称。在广东、广西通称黄花草、六叶七星剑、蛇头黄等。桂黔又有叫竹叶柴胡、金柴胡、钓鱼杆柴胡的,也有叫土细辛的。

多年生草本,高(9)35-100厘米。茎直立,通常细弱,单生或少数簇生,不分枝或中部以上有分枝。中部茎叶椭圆形,长椭圆形、卵形或宽披针形,长2-5厘米,宽1-1.5(2)厘米,下部楔形渐窄,有具翅的柄,仅中部以上边缘有细齿或全缘;向上叶渐小;下部叶与中部茎叶同形,有长2-4厘米或更长的翅柄。全部叶质地较厚,叶两面、沿脉及叶缘有短柔毛或下面无毛。头状花序较小,长6-8毫米,宽6-9毫米,多数在茎上部排列成紧密或疏松的长6-25厘米的总状花序或伞房圆锥花序,少有排列成复头状花序的。总苞片4-6层,披针形或披狭针形,顶端急尖或渐尖,中内层长5-6毫米。舌状花舌片椭圆形,长6毫米。瘦果长3毫米,无毛,极少有在顶端被稀疏柔毛的。花果期4-11月。

这是一个产于我国南方的种。江苏、浙江、安徽、江西、四川、贵州、湖南、湖北、广东、广西、云南及陕西南部、台湾等地广为分布。生阔叶林缘、林下、灌丛中及山坡草地上。海拔565-2850米。也是一个多型性的种,叶形与花序式有极大变化。本种地方名很多,主要别称有蛇头王、见血飞。全草入药,性味辛、苦,微温。疏风解毒、退热行血、消肿止痛。主治毒蛇咬伤、痈、疖等。全草含皂苷,家畜误食中毒引起麻痹及运动障碍。

上一条:旋覆花

下一条:毛梗豨签草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