操行评定办法

操行评定是德育考核的重要内容,是实现德育目标的重要措施。根据《德育大纲》要求,以广东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《学生日常行为规范》为依据,制订本办法。

一、评定内容
操行成绩评定的内容,分为基础和附加两部分,基础部分有政治思想,道德品质、学习态度、遵纪守法、生活作风五个方面:附加部分是以学生具体的行为和表现为内容。
( 一 ) 基础部分
1 、政治思想方面 (18 分 )
(1)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,拥护党的路线,方针,政策,热爱祖国,热爱人民。 (A . 6 分 B . 5 分 c . 4 分 )
(2) 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,关心时事政治,上好政治理论踝。 (A . 4 分 B . 3 分 c . 2 分 )
(3) 能辩别是非,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,有正确的人生观,上进心强。 (A . 4 分 B . 3 分 C. 2 分 )
(4) 积极协助班、学校开展各项政治活动。 (A . 4 分 B . 3 分 c . 2 分 )
2 、道德品质方面: (18 分 )
(1) 尊敬老师,团结同学。 (A . 4 分 B . 3 分 C . 2 分 )
(2) 文明礼貌,行为高尚,语言美,诚实守信。 (A , 3 分 B . 2 分 )
(3) 关心集体乐于助人,积极为集体做好事。 (A . 4 分 B . 3 分 C.2 分 )
(4) 积极参加卫生劳动和公益活动。 (A . 3 分 B , 2 分 )
(5) 遵守社会公德,爱护公物,不贪小便宜。 (A.4 分 B . 3 分 c . 1 分 )
3 、学习态度方面: (18 分 )
(1) 热爱本专业,学习目的明确,态度端正,勤奋好学。
A . 4 分 B . 3 分. C . 2 分)
(2) 遵守课堂纪律,认真听课、不迟到,不早退,不旷课。
(A6 分 B . 5 分 C . 3 分 )
(3) 按时完成作业,积极回答课堂提问,上好自习课。
   
(A . 4 分 B . 3 分 c . 2 分)
(4) 积极思考,善于钻研,爱好广泛,积极参加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。
(A . 4 分 B . 3 分 c . 2 分 )
4 、遵纪守法方面: (18 分 )
(1) 遵守国家法令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,自觉维护公共秩序。
(A . 7 分 B . 5 分 C . 3 分 )
(2) 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,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, 有正义感。
(A . 5 分 B . 4 分 C . 3 分 )
(3) 严于律己,组织观念强,自觉遵守各项考勤,认真上好法律基础知识课。
(A . 6 分 B , 5 分 C . 3 分 )
5 、生活作风方面: (18 分 )
(1) 艰苦朴素,生活勤俭,节约水电,爱惜粮食。
(A. 5 分 B . 4 分 c . 3 分 )
(2) 讲卫生、爱劳动、仪表端正、居室整洁、不随地倒饭莱、乱丢纸屑、果皮、吐痰等,有良好卫生习惯。 (A . 5 分 B . 4 分 C . 3 分 )
(3) 不抽烟、不酗酒、不谈恋爱。 (A . 4 分 B . 3 分 C.2 分 )
(4) 积极参加锻炼身体,坚持出操,动作规范,按时作息,积极参加文娱体育活动。 (A . 4 分 D . 3 分 C . 2 分 )
( 二 ) 附加部分
1 、加分项:
(1) 每学期全勤加 5 分。
(2) 担任社会工作称职者, ( 主要指学生会,团委、班团干部及组长、宿舍舍长等 ) 加 2 — 5 分。
(3) 在全校性各类评比和竞赛中受奖加 1 — 3 分。
(4) 在全省、市各类竞赛中受奖加 3 — 5 分。
(5) 学雷锋,做好事,表现突出加 2 — 3 分。
(6) 检举坏人坏事,制止事态发展加 2 — 3 分。
(7) 平时表现好,受全校性表彰加 2 — 3 分。
(8) 每学期按学校要求搞好内务者,评为文明宿舍的每人加 2 — 3 分。
(9) 在一学期中积极参加规定的劳动课,完成任务好,经劳动指导老师评定良好以上者加 2 分。
(10) 关心宣传工作,积极投稿,稿件被采用 1 分,未被采用加 0 . 5 分。
(11) 拾金不昧 (A . 6 分 B . 4 分 c . 1 分 )
(12) 有发明、创造和特殊贡献加 5 分。
(13) 其它方面有优良表现者加 (A . 3 分 B . 2 分 C.1 分 )
2 、减分项:
(1) 无故不参加政治活动、卫生劳动,每次扣 4 分。
(2) 扰乱课堂秩序,影响他人学习、每次扣 4 分。
(3) 不戴胸卡上课、集会、出入校门每次扣 5 分。
(4) 事假一节扣 0 . 5 分。
(5) 理论、自习、实习课旷课每节扣 4 分,迟到早退每次扣 1 分。
(6) 早操课间操旷操每次扣 2 分,迟到、早退每次扣 0.5 分。
(7) 病假每六节课扣 1 分。
(8) 宿舍,课室、环境卫生检查不及格每人每次扣 3 — 5 分。
(9) 损坏公物、公共设施、仪器设备扣 10 — 20 分。
(10) 盗窃他人或公共财物一次扣 20 分。
(11) 私用电炉,乱接电线每次扣 20 分。
(12) 打架斗殴者每次扣 20 — 30 分。
(13) 偷看黄色书刊,看黄色录像,赌博每次扣 20 — 30 分。
(14) 抽烟、酗酒每次扣 5 — 10 分。
(15) 谈恋爱者扣 20 分。
(16) 有欺骗组织行为者扣 5 分。
(17) 不按时休息或在宿舍吵闹影响他人休息扣 2 — 5 分。
(18) 浪费水电每次扣 5 分。
(19) 买饭、取水插队扰乱秩序每次扣 5 分。
(20) 污辱、谩骂教职员工,不尊敬师长,每次扣 20 — 30 分。
(21) 上课 ( 理论、实习、自习 ) 、集会穿拖鞋、背心每次扣 3 — 5 分。
(22) 乱倒垃圾、乱丢果皮、废纸、杂物、乱倒水、剩饭、剩菜,每人每次扣 5 分。
(23) 未经请假:
A .熄灯铃后回校每次扣 10 分;
B .夜不归宿者每次扣 20 分;
(24) 私拆他人信件及撕邮票每次扣 10 分。
(25) 值日生不履行卫生职责每次每人扣 5 分。
(26) 熄灯铃后在宿舍、课室点蜡烛,每次扣 10 分。
(27) 不履行职责的学生干部扣 5 分。
(28) 上课、集会、自习或在宿舍有意起哄、高声怪叫者每次每人扣 5 — 10 分。
(29) 有其他违纪和不文明行为每次扣 5 — 10 分。
A. 凡受学校通报批评每次扣 10 — 15 分;
B .凡受学校行政警告处分每分扣 25 分;
C. 凡受学校记过处分每次扣 35 分;
D .凡受学校留校察看处分扣 50 分。
       
二、计分方法
基础部分每方面各占 18 分,该方面表现较好的 (18-16 分 ) ,一般的 (15 — 12 分 ) ,差的 11 分以下,满分为 90 分。当学生有上述多项表现时,应将每项的分数进行叠加,同项重复出现时,应将该项分数进行累计。
操行成绩计算的方式为:
操行分数:基础部分分数 ( 政治思想十道德品质 + 学习 + 态度 + 遵纪守法 + 生活作风 ) ,附加部分分数 。
操行成绩有操行分数 ( 百分制,加分超过 100 分时,作 100 分计 ) 和操行等级 ( 优,良、及格、不及格 ) 两种形式,操行等级是通过操行分数进行转换,其关系为;优秀: (90 分以上 ) ;良好 (89 — 75 分 ) ;及格 (74 — 60) ;不及格 (59 分以下 ) 。
学生的操行一般每学期评定—次 ( 学年的成绩可由两个学期的成绩确定 ) 。在每学期结束前,首先由学生对自己的一个学期来的表现作出总结,在写出自我鉴定的基础上,根据操行评定的五个方面自报分数。然后、由班主任组织班干部对本班同学进行评议,并给每位同学评分,将全体班干部的分数汇总,计算出操行平均分。班主任在评定学生的操行时,应参考学生的自我鉴定和自报操行分数,结合班干部的评分,同时注意听取任课老师和有关管理教师的意见,评出学生操行基础分数。学生操行的基础分数可以班主任的分数为准,也可将学生本人,班干部,班主任评定的分数按不同的权重给予确定。在基础分数上、再由班主任根据平时学生的考核情况,对附加部分所含的各项行为或表现,按其规定的分值,给予加分和减分。确定出学生的操行分数和等级。
三、操行评语
班主任要在操行成绩的基础上、根据学生的特点、全面、客观地写出操行评语,在评语中要指出学生的优点、缺点、努力方向。对受到表彰的,其主要事迹,表彰情况应写在评语中,对犯有错误受到学校行政处分的,其主要错误和处分也应如实写在评语中。
四、操行成绩和评语 要经过学生处审定,评定的结果,要与学生家长及本人见面,并记人学生档案。


微信公众号关注

地址:广东省东莞市道滘镇粤晖路3号 办公室电话:0769-82896008 值班电话:0769-82896008 传真:0769-82896009 邮编:523186 Copyright © 2015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卫生健康学院 粤ICP备090186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