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草药植物 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校园风光 > 药植园 > 中草药植物 > 正文
芦荟
2019-10-11 点击:[]

芦荟 油葱(广东)

茎较短。叶近簇生或稍二列(幼小植株),肥厚多汁,条状披针形,粉绿色,长15-35厘米,基部宽4-5厘米,顶端有几个小齿,边缘疏生刺状小齿。花葶高60-90厘米,不分枝或有时稍分枝;总状花序具几十朵花;苞片近披针形,先端锐尖;花点垂,稀疏排列,淡黄色而有红斑;花被长约2.5厘米,裂片先端稍外弯;雄蕊与花被近等长或略长,花柱明显伸出花被外。

南方各省区和温室常见栽培,也有由栽培变为野生的。但我国有否真正野生的,尚难以肯定。

过去中药所用的芦荟,系进口药材,主要是非洲产的 A. vera L. 和 A. ferox Mill. 等几种芦荟叶液汁制成的干燥品,用来杀虫、通便和清热凉肝。国产这种芦荟在民间也作草药用,有通便、催经和凉血止痛的作用。

我国栽培的芦荟还有好几种,其中最常见的是大芦荟 A. arborescens Mill. var. natalensis Berg.。它具茎,高可达1-2米,苞片卵状条形,先端钝,易于辨认。

上一条:栀子

下一条:蔓荆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