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草药植物 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校园风光 > 药植园 > 中草药植物 > 正文
泽兰
2019-10-11 点击:[]

白头婆(长沙)泽兰

多年生草本,高50-200厘米。根茎短,有多数细长侧根。茎直立,下部或至中部或全部淡紫红色,基部径达1.5厘米,通常不分枝,或仅上部有伞房状花序分枝,全部茎枝被白色皱波状短柔毛,花序分枝上的毛较密,茎下部或全部花期脱毛或疏毛。叶对生,有叶柄,柄长1-2厘米,质地稍厚;中部茎叶椭圆形或长椭圆形或卵状长椭圆形或披针形,长6-20厘米,宽2-6.5厘米,基部宽或狭楔形,顶端渐尖,羽状脉,侧脉约7对,在下面突起;自中部向上及向下部的叶渐小,与茎中部叶同形,基部茎叶花期枯萎;全部茎叶两面粗涩,被皱波状长或短柔毛及黄色腺点,下面、下面沿脉及叶柄上的毛较密,边缘有粗或重粗锯齿。头状花序在茎顶或枝端排成紧密的伞房花序,花序径通常3-6厘米,少有大型复伞房花序而花序径达20厘米的。总苞钟状,长5-6毫米,含5个小花;总苞片覆瓦状排列,3层;外层极短,长1-2毫米,披针形;中层及内层苞片渐长,长5-6毫米,长椭圆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;全部苞片绿色或带紫红色,顶端钝或圆形。花白色或带红紫色或粉红色,花冠长5毫米,外面有较稠密的黄色腺点。瘦果淡黑褐色,椭圆状,长3.5毫米,5棱,被多数黄色腺点,无毛;冠毛白色,长约5毫米。花果期6-11月。海拔120-3000米。

产于黑龙江、吉林、辽宁、山东、山西、陕西、河南、江苏、浙江、湖北、湖南、安徽、江西、广东、四川、云南、贵州等地。生山坡草地、密疏林下、灌丛中、水湿地及河岸水旁。日本、朝鲜广为分布。

此种也有许多地方名,福建、湖南名孩儿菊,河南叫六月霜,江西叫六月雪、白花莲、麻杆消,湖北称麻婆娘。本种全草药用,性凉,消热消炎。

上一条:月季

下一条:紫薇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