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草药植物 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校园风光 > 药植园 > 中草药植物 > 正文
连翘
2019-10-11 点击:[]

连翘(尔雅疏) 黄花杆、黄寿丹(河南)

落叶灌木。枝开展或下垂,棕色、棕褐色或淡黄褐色,小枝土黄色或灰褐色,略呈四棱形,疏生皮孔,节间中空,节部具实心髓。叶通常为单叶,或3裂至三出复叶,叶片卵形、宽卵形或椭圆状卵形至椭圆形,长2-10厘米,宽1.5-5厘米,先端锐尖,基部圆形、宽楔形至楔形,叶缘除基部外具锐锯齿或粗锯齿,上面深绿色,下面淡黄绿色,两面无毛;叶柄长0.8-1.5厘米,无毛。花通常单生或2至数朵着生于叶腋,先于叶开放;花梗长5-6毫米;花萼绿色,裂片长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,长(5-)6-7毫米,先端钝或锐尖,边缘具睫毛,与花冠管近等长;花冠黄色,裂片倒卵状长圆形或长圆形,长1.2-2厘米,宽6-10毫米;在雌蕊长5-7毫米花中,雄蕊长3-5毫米,在雄蕊长6-7毫米的花中,雌蕊长约3毫米。果卵球形、卵状椭圆形或长椭圆形,长1.2-2.5厘米,宽0.6-1.2厘米,先端喙状渐尖,表面疏生皮孔;果梗长0.7-1.5厘米。花期3-4月,果期7-9月。

产于河北、山西、陕西、山东、安徽西部、河南、湖北、四川。生山坡灌丛、林下或草丛中,或山谷、山沟疏林中,海拔250-2200米。我国除华南地区外,其他各地均有栽培,日本也有栽培。最初是根据栽种在日本庭园中的植物发表的。

本种除果实入药,具清热解毒、消结排脓之效外,药用其叶,对治疗高血压、痢疾、咽喉痛等效果较好。

上一条:紫金牛

下一条:龙胆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