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草药植物 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校园风光 > 药植园 > 中草药植物 > 正文
马鞭草
2019-10-11 点击:[]

马鞭草(名医别录) 铁马鞭(华东、华南),马鞭子(云南),马鞭稍(滇南本草、四川),透骨草、蛤蟆裸、兔子草(江苏),粘身蓝被、土马鞭、风须草(广东),蜻蜓草、蜻蜓饭(浙江、福建)

多年生草本,高30-120厘米。茎四方形,近基部可为圆形,节和棱上有硬毛。叶片卵圆形至倒卵形或长圆状披针形,长2-8厘米,宽1-5厘米,基生叶的边缘通常有粗锯齿和缺刻, 茎生叶多数3深裂, 裂片边缘有不整齐锯齿, 两面均有硬毛,背面脉上尤多。 穗状花序顶生和腋生, 细弱, 结果时长达25百米 花小,无柄, 最初密集, 结果时疏离;苞片稍短于花萼, 具硬毛;花萼长约2毫米, 有硬毛, 有5脉, 脉间凹穴处质薄而色淡;花冠淡紫至蓝色, 长4-8毫米,外面有微毛, 裂片5;雄蕊4, 着生于花冠管的中部, 花丝短;子房无毛。果长圆形, 长约2毫米, 外果皮薄, 成熟时4瓣裂。 花期6-8月, 果期7-10月。

产山西、陕西、甘肃、江苏、安徽、浙江、福建、江西、湖北、湖南、广东、广西、四川、贵州、云南、新疆、西藏。常生长在低至高海拔的路边、山坡、溪边或林旁。 全世界的温带至热带地区均有分布。

全草供药用, 性凉, 味微葳, 有凉血、散瘀、通经、清热、解毒、止痒、驱虫、消胀的功效。

上一条:龙胆

下一条:薄荷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