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草药植物 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校园风光 > 药植园 > 中草药植物 > 正文
姜黄
2019-10-11 点击:[]

姜黄(中药志)郁金(唐本草)

株高1-1.5米,根茎很发达,成丛,分枝很多,椭圆形或圆柱状,橙黄色,极香;根粗壮,末端膨大呈块根。叶每株5-7片,叶片长圆形或椭圆形,长30-45 (90) 厘米,宽15-18厘米,顶端短渐尖,基部渐狭,绿色,两面均无毛;叶柄长20-45厘米。花葶由叶鞘内抽出,总花梗长12-20厘米;穗状花序圆柱状,长12-18厘米,直径4-9厘米;苞片卵形或长圆形,长3-5厘米,淡绿色,顶端钝,上部无花的较狭,顶端尖,开展,白色,边缘染淡红晕;花萼长8-12毫米,白色,具不等的钝3齿,被微柔毛;花冠淡黄色,管长达3厘米,上部膨大,裂片三角形,长1-1.5厘米,后方的1片稍较大,具细尖头;侧生退化雄蕊比唇瓣短,与花丝及唇瓣的基部相连成管状;唇瓣倒卵形,长1.2-2厘米,淡黄色,中部深黄,花药无毛,药室基部具2角状的距;子房被微毛。花期:8月。

产我国台湾、福建、广东、广西、云南、西藏等省区;栽培,喜生于向阳的地方。东亚及东南亚广泛栽培。

本种和郁金的根茎均为中药材“姜黄”的商品来源,供药用,能行气破瘀,通经止痛。主治胸腹胀痛,肩臂痹痛,月经不调,闭经,跌打损伤。又可提取黄色食用染料;所含姜黄素可作分析化学试剂。

上一条:生姜

下一条:高良姜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