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草药植物 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校园风光 > 药植园 > 中草药植物 > 正文
天葵(紫背天葵)
2019-10-11 点击:[]

天葵(植物名实图考)麦无踪(湖南),千年老鼠屎(湖北、江苏),紫背天葵(安徽),耗子屎(四川)

块根长1-2厘米,粗3-6毫米,外皮棕黑色。茎1-5条,高10-32厘米,直径1-2毫米,被稀疏的白色柔毛,分歧。基生叶多数,为掌状三出复叶;叶片轮廓卵圆形至肾形,长1.2-3厘米;小叶扇状菱形或倒卵状菱形,长0.6-2.5厘米,宽1-2.8厘米,三深裂,深裂片又有2-3个小裂片,两面均无毛;叶柄长3-12厘米,基部扩大呈鞘状。茎生叶与基生叶相似,惟较小。花小,直径4-6毫米;苞片小,倒披针形至倒卵圆形,不裂或三深裂;花梗纤细,长1-2.5厘米,被伸展的白色短柔毛;萼片白色,常带淡紫色,狭椭圆形,长4-6毫米,宽1.2-2.5毫米,顶端急尖;花瓣匙形,长2.5-3.5毫米,顶端近截形,基部凸起呈囊状;雄蕊退化雄蕊约2枚,线状披针形,白膜质,与花丝近等长;心皮无毛。蓇葖卵状长椭圆形,长6-7毫米,宽约2毫米,表面具凸起的横向脉纹,种子卵状椭圆形,褐色至黑褐色,长约1毫米,表面有许多小瘤状突起。3-4月开花,4-5月结果。

在我国分布于四川、贵州、湖北、湖南、广西北部、江西、福建、浙江、江苏、安徽、陕西南部。生海拔100-1050米间的疏林下、路旁或山谷地的较阴处。在日本也有分布。

本种的根叫“天葵子”,是一种较常用的中药材,有小毒,可治疗疮疖肿、乳腺炎、扁桃体炎、淋巴结核、跌打损伤等症。块根也可作土农药,防治蚜虫、红蜘蛛、稻螟等虫害(中国土农药志)。

上一条:鸡冠花

下一条:金樱子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