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草药植物 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校园风光 > 药植园 > 中草药植物 > 正文
女贞子
2019-10-11 点击:[]

形态特征:

常绿大灌木或小乔木,高达10余米。树皮灰色至浅灰褐色,枝条光滑,具皮孔。叶对生,叶柄长1~2厘米,上面有槽;叶片革质,卵形至卵状披针形,长5~14厘米,宽3.5~6厘米,先端渐尖至锐尖,基部阔楔形,全缘,上面深绿色,有光泽,下面淡绿色,密布细小的透明腺点,主脉明显。圆锥花序顶生,长10~15厘米,直径8~17厘米;总花梗长约4厘米,或无;苞片叶状,线状披针形,无柄,早落,小苞卵状三角形;小花梗极短或几无;花萼钟状,长约1.5毫米,4浅裂;花冠管约与裂片等长,裂片4,长方卵形,长约2毫米,白色;雄蕊2,着生于花冠管喉部,花丝细,伸出花冠外;雌蕊1,子房上位,球形,2室,花柱圆柱状,柱头浅2裂。浆果状核果,长椭圆形,长6~12毫米,幼时绿色,熟时蓝黑色。种子1~2枚,长椭圆形。花期6~7月。果期8~12月。

分布区域:

分布华东、华南、西南及华中各地。主产浙江,江苏、湖南、福建、广西、江西以及四川等地。

生长环境:

生长于山野,多栽植于庭园。喜温暖湿润气候,喜光耐荫,不甚耐寒。对大气污染的抗性较强,对二氧化硫、氯气、氟化氢及铅蒸气均有较强抗性,也能忍受较高的粉尘、烟尘污染。对土壤要求不严,以砂质壤上或粘质壤上栽培为宜,但在红、黄壤土上亦能生长

上一条:枫香

下一条:蝴蝶荚迷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