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草药植物 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校园风光 > 药植园 > 中草药植物 > 正文
柳叶白前
2019-10-11 点击:[]

柳叶白前(中药志)江杨柳、水豆粘、西河柳(江西);草白前、水杨柳(浙江);酒叶草(湖南);鹅管白前、鹅白前

直立半灌木,高约1米,无毛,分枝或不分枝;须根纤细、节上丛生。叶对生,纸质,狭披针形,长6-13厘米,宽3-5毫米,两端渐尖;中脉在叶背显著,侧脉约6对;叶柄长约5毫米。伞形聚伞花序腋生;花序梗长达1厘米,小苞片众多;花萼5深裂,内面基部腺体不多;花冠紫红色,辐状,内面具长柔毛;副花冠裂片盾状,隆肿,比花药为短;花粉块每室1个,长圆形,下垂;柱头微凸,包在花药的薄膜内。蓇葖单生,长披针形,长达9厘米,直径6毫米。花期5-8月,果期9-10月。

产于甘肃、安徽、江苏、浙江、湖南、江西、福建、广东、广西和贵州等省区。生长于低海拔的山谷湿地、水旁以至半浸在水中。模式标本采自上海。

全株供药用,有清热解毒,降气下痰之效;民间用其根治肺病、小儿疳积、感冒咳嗽及慢性支气管炎等。

上一条:乌桕

下一条:紫花地丁

关闭